成都商報記者 蔣麟 顧愛剛 攝影報道
  核心
  提示
  公開背後
  各有心結
  既然已經患上了艾滋病,不可能就鬱郁而終吧,不如活得精彩。之所以在網上公開承認患艾,是希望讓更多人來關註艾滋病患者,消除對艾滋病人的歧視。
  告訴你們,我真的想出名,想改變社會觀念。
  ———謝興剛
  你這樣做,你自己承受得了,他們承受得了嗎?你對外公開,考慮過家人的感受了嗎?
  不允許他公開也已經公開了,我們沒有辦法阻止他,只能隨他去了,但是我依然持保留意見。
  ———謝父
  他的那些思想我接受不了,我也不想接受。誰會把自己的艾滋病拿出來到處說?
  自己都改變不了,還去改變別人?我不想他去改變世界,我只想他把自己改變成原來的樣子就行了。
  ———謝母
  新聞人物
  謝興剛,今年26歲,雅安某中學教師,今年4月確認感染艾滋病毒。
  在綿陽市疾控中心給謝興剛出具的一份檢測報告單中,紅色的“HIV-1抗體陽性(+)”字體格外醒目。他說,應該是今年春節前一次不安全的性行為,讓自己感染上了艾滋病毒。
  謝興剛說,自己的老家在成都市金堂縣,從小父母離婚後又復婚,父親又因車禍不幸去世,母親帶著他改嫁到了綿陽,“也許是多年來坎坷的家庭生活經歷,造成了我複雜的心理變化。”
  “既然已經患上了艾滋病,不可能就鬱郁而終吧,不如活得精彩。”他說,他之所以在網上公開承認患艾,是希望讓更多人來關註艾滋病患者,消除對艾滋病人的歧視。
  “我是一個剛剛感染艾滋病的患者,我媽媽很傷心,希望大家給我一個擁抱,好嗎?鼓勵一下我媽媽!”公交車上,一個年輕小伙充滿激情地演講著,車上乘客卻無人回應。站在小伙身旁的母親滿臉通紅,想下車,但被小伙一把拉住。
  這是今年“五一”期間發生在綿陽市區40路公交車上的一幕。
  小伙名叫謝興剛,今年26歲,雅安某中學教師。今年“五一”,他在網上公開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毒,希望藉此消除母親的心理包袱以及人們對艾滋病的歧視。但他的舉動讓父母覺得他是個“瘋子”,甚至想把他送進精神病院。
  鑒於謝興剛的身體情況,其所在的學校表示,出於對其身體恢復健康等角度,已上報教育部門同意,決定讓其停課回家休養,但工資福利等照發。
  公交車上激情演講:
  “我是艾滋患者”
  5月1日18時左右,綿陽,謝興剛和母親跨上了40路公交車。母親陰沉著臉,謝興剛卻表情輕鬆。
  兩人一起從前門上車,還沒等走到車廂中部。謝興剛突然大聲地對車上乘客“宣佈”:“我是一個剛剛感染艾滋病的患者,我媽媽很傷心,希望大家給我一個擁抱,好嗎?鼓勵一下我媽媽!”他邊說邊環顧車廂,但車上乘客無人回應。
  聽完兒子的激情“演講”後,謝母滿臉通紅,想下車,但被兒子一把拉住。此時,有乘客說,“這裡是公共場合,不要影響車上秩序。”謝母才冷靜下來。
  聽到車上有人爭執,公交車司機劉建連忙上車。“不要在車上鬧哈。”眼看發車時間已到,劉建提醒了一句,坐上駕駛室準備發車。身後一名女乘客悄悄告訴他,“那個小伙子剛剛在車上說,他有艾滋病,喊大家不要挨著他。”
  “應該喊他下車哦。”女乘客建議,劉建隨即否定此建議,“不可能。”劉建雖然第一次遇到此類事件,“但萬一人家是開玩笑的呢,即便乘客真的有艾滋病,也不能讓別人下車,現在全社會不是都在說,要消除對艾滋病人的歧視嗎?”
  實際上,在登上40路公交車前,謝興剛已在綿陽火車站附近的一家眼鏡店發表過一次關於不要歧視艾滋病的演講。
  據眼鏡店員工小王介紹,當時,一個小伙說,他是一名艾滋病人,社會上很多人歧視艾滋病人,但在這裡,他感覺到很溫暖。小王看見,小伙的母親臉一下子就紅了,準備往店外沖,小伙拉住母親,說了一句,這有啥子嘛?
  這個小伙就是謝興剛。將母親拉進店內後,謝興剛又回過頭向小王說,“我媽不能理解,你們是能理解,能不能擁抱一下?”
  對此,小王予以了拒絕。“不是嫌棄他有艾滋病,是我不能接受和陌生男生擁抱。”
  面對謝興剛的擁抱要求,眼鏡店男老闆有點尷尬地答應了。旁邊,謝母的臉漲得通紅。
  確認感染艾滋病毒
  曾和父母約定不聲張
  在謝興剛看來,要想取得他人的理解和支持,要先說服自己的父母。
  對於在眼鏡店求擁抱、公交車上激情演講,謝興剛坦承,“都是故意的,想刺激下我母親,讓她消除心理包袱,儘快理解並支持我。”
  其實,從3月底拿到艾滋病檢測初篩結果,謝興剛就給母親打了電話,說他得艾滋病了。可母親有些不相信。4月5日,謝興剛來到綿陽市疾控中心複查,確認感染艾滋病毒。
  “我真的感染上艾滋病了。”第二天一大早,謝興剛認真地跟母親和繼父說起此事,三人抱在一起痛哭。在這個重新組合9年的新家庭,謝興剛第一次與母親和繼父敞開心扉,消除了以前的隔閡和誤會。在這場“家庭會議”上,謝父覺得很愧疚,由於繼父這個身份,對兒子的關心不夠,給他的愛太少了,兒子才走到今天這一步。
  身患風濕等疾病的謝母現在在做保潔,早在2011年謝興剛考上教師時她就想過,再乾幾年就不幹了,等著兒子掙錢、娶媳婦、抱孫子……但如今,這些美好的願望都在悄然破滅。
  當天,父母和謝興剛達成“一致意見”:關於謝興剛患艾滋病一事,只在家庭範圍內部知曉;原來父母拼命掙錢是為兒子結婚買房,現在不必再那麼辛苦掙錢;做兒子的應該更理解父母,自己要健康快樂地生活下去。
  微博公開自己患艾
  “我想出名,想改變社會觀念”
  不過,一紙《告知書》讓謝興剛又改變了與父母之間的約定。
  4月22日,綿陽市疾控中心發給謝興剛的艾滋病病毒抗體陽性確證結果告知書上寫道:您及您的家人享有的婚姻、就業、就醫、入學等合法權益受法律保護。“既然我們的各項權益都受到法律保護,我為什麼不敢大膽公開承認呢?”謝興剛在心裡做出了“三步走”決定:先向其他親戚朋友公開,再向學校老師、同學公開,最後通過微博等向社會公開。
  5月1日,謝興剛在網上公開了自己患艾的事。他在自己的新浪微博“超級瘋子謝興剛”上面宣稱,“有一個感染艾滋但依然很愛學生的好老師就是我,謝興剛!喜歡我,討厭我的人們歡迎你們來看我和我的學校!”
  微博中,謝興剛還留下了自己的手機號碼。同時,他@了姚晨、王菲、崔永元、濮存昕等名人。“我想出名,我希望他們幫我轉發微博,希望很多電視臺來採訪我。”謝興剛有點激動地說,“告訴你們,我真的想出名,想改變社會觀念。”
  不過,在謝興剛發表的這數十條微博中,轉發及評論者屈指可數。
  公開患艾之後
  學校讓他回家休養 照發工資福利
  謝興剛公開患艾的“三步走”計劃引起了父母的反對,但他仍在微博上實施了自己的計劃。
  隨後,他所在的學校獲悉此事,也迅速做出了反應。
  母親
  不能接受 曾想把他送進精神病院
  “他的那些思想我接受不了,我也不想接受。”自從前夫去世後,謝母隻身到了綿陽,開茶館、做保潔等,期間艱辛,冷暖自知。“我們累了一輩子,就想老的時候不累,兒子就是我們的希望,現在想想,都是白白付出,說不定哪一天,他比我們還先離開。”
  “誰會把自己的艾滋病拿出來到處說?”5月2日,母親一度想把謝興剛送進精神病院,但反而被兒子“教育”了一頓,“他說,他要做的工作,就是要讓社會上的人不會歧視艾滋病,他要改變這個社會。”
  對兒子的說法,她並不接受。她說:“我不管社會上那麼多,我只想兒子過得好一點,別人做了好事都不會宣傳,何況他這種事情”。
  “自己都改變不了,還去改變別人?”在她心中,兒子自幼聽話,遭遇生父身亡等變故後性情才發生變化,“我不想他去改變世界,我只想他把自己改變成原來的樣子就行了。”
  獲悉兒子得艾滋病時,謝母的願望很簡單,兒子別出去宣揚這件事,一家人在一起過點安安穩穩的日子。對於社會上來說,不缺兒子這樣一個人,但對於自己家來說,兒子就是這個家全部的希望。
  為這事,謝母哭過好幾場:他是個人啊,他要是個畜生,我早就一刀把他砍死了,我也不活了。
  繼父
  反對未果 “只能隨他去了”
  “你這樣做,你自己承受得了,他們承受得了嗎?你對外公開,考慮過家人的感受嗎?”謝父不能接受兒子的“三步走”計劃,“如果是我親生兒子,我真想抽你幾巴掌。”
  “我不是征求你意見,不是和你商量,是來通知你的。”4月29日晚,在與父親溝通未果後,謝興剛撂下這句話。
  5月2日一大早,謝興剛把手機拿給父親看,“我已經上網公開了。”
  “我看不清楚,你念給我聽。”56歲的謝父視力不好,聽謝興剛念完之後,他氣得大罵,“你就是個瘋子,難怪你媽想要把你送精神病院去。”
  “我就是瘋子,超級瘋子,有文化的瘋子。”謝興剛回應道,“你們不理解,我就是要像教學生一樣,你們會慢慢理解我的。”
  謝父無奈地搖頭,“不允許他公開也已經公開了,我們沒有辦法阻止他,只能隨他去了,但是我依然持保留意見。”
  學校
  停課回家休養 工資福利會按時發
  謝興剛患艾的消息,很快通過網絡在他所任教的學校傳播開來。
  游老師和謝興剛同在雅安前進鄉中學任教。在學校老師中,游老師是第一個知道謝興剛患艾滋病的。“他說想公開,我們都害怕對他帶來不好的影響。”游老師認為,社會傳統觀念短時間難以改變,這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5月4日,前進鄉中學校長萬成瑤也獲悉了謝興剛在微博公開患艾一事。
  “艾滋病不會通過正常的教學活動傳播,法律沒有規定感染艾滋病就不能當教師,他們的就業權益應該得到保障。”萬成瑤說,但教師行業具有特殊性,也必須考慮學生健康。
  5月11日,萬成瑤告訴成都商報記者,鑒於謝興剛的身體情況,出於對其身體恢復健康等角度考慮,已上報教育部門同意,決定將其停課回家休養身體。“他的工資福利等我們會按時發放,他任教的課程由其他老師兼任。”萬成瑤說,校方會定期和不定期瞭解謝興剛的情況,去看望慰問謝興剛及其家人,緩減他們的壓力。
  對學校的安排,謝興剛表示理解和支持。在被校長帶回家後的第二天晚上,全家召開家庭會議決定,謝母辭掉保潔工作在家專門陪兒子。  (原標題:26歲男教師公開患艾身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59nzkr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